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

村上春樹風三明治




「我一面吃著三明治,一面努力回想,那是甚麼?不過不行。那記憶已經回到它以前生息著的意識的黑暗邊土去了。」《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:鵲賊篇》──村上春樹著


懂吃能吃的作家很多,可是,村上春樹這個台灣人廣泛喜愛的日本作家寫的美食,硬是討喜一點。或許因為,他小說情節裡的菜,大多是廚房隨便端出來,隨便做來吃,毫無其他日本作家村上龍、渡邊淳一的派頭,卻也有型有味又容易仿效。

如果說,場景老是脫離不了廚房和圖書館的村上小說,是慵懶阿宅風,那他描述的那些三明治,肯定是阿宅懶鬼們能做出來最好吃的料理了。

幾年前時報出了一本《村上Recipe》,裡頭便有好幾個三明治食譜。我一一實地試驗過,卻發現最合我味的是在《發條鳥年代記》裡出現的番茄起司三明治。看食譜書裡說,東京的某家爵士酒吧,現在也有提供這種三明治,老闆便是跟開過酒吧的作家村上學的。

很好笑的是,原來小說裡,完全沒提到味道。一開始不是太引人注意。實地做才發現味道意外鮮明,番茄的酸味與芥末香辣恰成對比,烤成黃金焦脆再夾上融化的起司,熱騰騰地非常好吃,只要有個小烤箱就做得出來。結果就讓我冬天吃夏天也吃,吃了好幾年了還是很上癮。以下,就是本人稍改良過的料理心得作法。


◎村上風香辣番茄三明治

兩人份材料:厚片土司四片、牛番茄半個、切達起司兩片、法式芥末、奶油或橄欖油、鹽、黑胡椒、洋香菜各少許。

作法:

0. 作好吃三明治的要點是,選對食材就成功六分了。所以,下手之前先檢討一下材料吧。這個三明治的味道精髓就在芥末那一抹迷人的辛辣。芥末醬一定要選好一點的。我使用的是有顆粒的法式芥末,大一點的百貨公司超市都找得到。若沒有,請至少買味道濃郁一點,有一些碎粒的比較好。另外,番茄也請用牛番茄,才夠酸。

1.兩片土司內層用奶油薄塗上一層,若怕熱量太高,橄欖油也可,只是不要倒太多以免太溼。再均勻塗上芥末。

2. 將另外兩片土司各鋪上一片切達起司。番茄半個切成薄片,用紙巾拭去水分後,也均勻鋪上。隨後視個人口味撒上少許鹽、黑胡椒與洋香菜。

3. 將土司兩兩合起。如果希望烤得更香脆一點,可以在外層也略塗上油。隨後將烤箱以攝氏190度預熱十分鐘,再放進去烤6 到7分鐘,顏色轉為金黃即可拿出。再用麵包刀或有鋸齒的刀斜切成三角形就完成了。

就是這麼讓我在家啃書啃到恍惚,看球賽看得太high也能輕鬆做到的美味阿宅料理。烤箱無法設溫度的,應該設中火即可。一般三明治機照道理也可以,只是要先斜切。我沒試過就是了。

搭配飲料:小說裡,主角是配著咖啡一起吃完。我倒是喜歡另一個村上也提議過的輕鬆喝法---拿便宜紅酒對調氣泡礦泉水,也很對胃。至於哪種紅酒拿來作汽水好喝又不浪費,請等紅酒迷微風捕手下回揭曉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