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

新婚妻幸福咖哩變花樣版:泰式椰汁綠咖哩雞 Thai-style Green Chicken Curry




最近周遭親友包括我老弟好幾個進入新婚狀態。之前做大小姐的新婚妻子開始下廚,自然有不少妙事。最妙的是經本喵調查,新婚妻子最愛的幸福料理no.1原來是: 

咖‧哩‧雞!!!! 

台灣並非咖哩的原創地,為何大家都先從咖哩雞做起,這一點的確讓我小疑惑。可能是日式咖哩好作且宣傳徹底成功吧。 




因之,我也聽到了周遭許多新婚妻的咖哩雞趣事。列舉壹貳給大家會心一笑。 



壹●結婚數年的前主管待客菜,也是一百零一道咖哩雞。某次家庭聚會她終於不打自招。 
前主管:我自己都吃膩了。 
前主管:而且朋友再來一次也會吃膩。怎麼辦?! 
人客:沒關係,不准來過的人客再來就好。:P 

貳●某個朋友婚後首次下廚煮咖哩,結果咖哩塊沒攪散整個大黏鍋燒焦,非常哀淒地端上桌後........。 
老公:唉呦別擔心。我們家咖哩的口味別家絕對吃不到!XDD 


本人之前也迷過日式咖哩一陣子,近日轉向印度風咖哩與泰式咖哩。 
今天就來推薦個泰式椰汁綠咖哩雞吧。其實只是稍微把香料放多一點、白飯花點氣力變花樣,帶來點不一樣的味道。算幸福料裡變花樣版。 

●材料:(兩~三人份)
1.City Super買的綠咖哩醬 半包
寄件者 thaicurry&fish

2.頂好買的罐頭椰漿 兩米杯
寄件者 thaicurry&fish

3.松青超市買的泰國檸檬葉 酌量
(唔忘了拍這個,總之就跟下面的香茅是同一牌的)

4.松青超市買的香茅(檸檬草) 酌量
寄件者 thaicurry&fish


※看到這裡,各位賢良的主婦可能會想,挖這麼多異國香料去哪找?其實現在超市愈來愈好找了,至少松青我確定是有的,而且由於原產國物價低,台灣的進價也不太高,這些香料可是CitySuper這種貴婦超市中,我最買得下手的東西。

5.泰國長米 一杯半或看個人飯量,通常一碗等於半杯米
6.雞胸 半塊
7.中型大小馬鈴薯 一顆
8.甜豆(還記得上次做豬排用的美麗甜豆嗎?她又來了) 半包
9.泰國魷魚露 少許
10.番茄 半個
11.洋蔥 1/4個
12 黃糖 一茶匙

●作法:
1.首先煮飯。有芋頭香的泰國長米一直是我的最愛,但是要怎麼把長米煮得剛好又香又有Q勁?本喵的煮飯三寶:泡水魚露檸檬草,用法如下:

a.要泡水至少十分鐘,最好是熱水比較容易泡軟。不要太多,到剛好米都可以泡到的程度就好。
b.放一點或稱香茅的檸檬草。這是泰國人每家必備的香料,可以拿來泡澡泡茶甚至驅蟲。拿它來煮飯也是香得不得了。如果你不喜歡飯煮好還要把香料挑掉,把它塞進泡茶用的茶包或滷味包再一起煮。我是比較隨便啦。
寄件者 thaicurry&fish

c.另外,我還會隨意灑一點魚露,讓煮好的飯有一點淡淡的甘甜,就像日本人用昆布一樣。
d.之後再加足一般煮飯夠用的水去煮即可。
這樣飯煮出來就會有不造作的香甜,讓吃過的人都好奇,平平是白飯怎麼妳煮的就比較香?哈。

2.接著來處理一下食材,把甜豆洗一下,並把雞胸肉、馬鈴薯、番茄、洋蔥切丁。咖哩要用番茄?不會把香甜味道弄壞嗎?其實我很愛酸酸甜甜的口感,而且酸只要適當,是可以提味讓甜感覺更甜。就算做日式咖哩,起鍋前放一小茶匙的番茄醬也會更好吃。這是以前看電視上某位廚師的撇步。

3.最後,來做咖哩醬了。首先鍋裡倒油,把雞肉稍微炒一下,拿起來先放著。我這次用的是雞胸非雞腿肉,燒久會很柴,所以不宜久放。

4.然後再把馬鈴薯和洋蔥炒一下,大約半透明後放進綠咖哩醬炒熱、再放入椰奶與檸檬葉。這種也是泰國菜的常見香料很適合煮湯與醬料,會帶來清香但不至於酸,別被檸檬這兩個字騙了呵。

5.加點水放小火給它慢慢煮軟。

6.差不多快好時放下雞肉、甜豆,還有一茶匙提味的糖,把火開大。之前曾泰瘋狂到連糖都要用椰糖,但黃糖也可以啦。

7. 確定煮熟後把檸檬葉撈起來就可以上菜。看起來應該是這樣。
寄件者 thaicurry&fish



最後放上白飯,新婚妻幸福料理變花樣版泰式咖哩成功!其實,做菜最重要的是,要用滿滿的愛去煮就對了。用滿滿的愛去煮,老公還嫌難吃,那就是老公沒有用滿滿的愛去吃。這是真理。阿門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